000000001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八十五度C憑什麼打敗星巴克
  作為全球最知名的咖啡連鎖店,星巴克所到之地所向披靡,無人能敵,在近40年的發展歷程中,星巴克一直牢牢佔據了全球第一連鎖咖啡店的位置。

然而,2010年這個咖啡業的老大卻在馬來西亞和臺灣首次遭遇到一個強勁對手。

這個對手也是一家咖啡連鎖店,它們1年內在馬來西亞開了110家店,3年內在臺灣開了370家店。同樣,在上海,16個月內,就開到了97家店,平均開店的速度遠遠超過星巴克。更讓星巴克難受的是,85℃還店店盈利,在臺灣,它2010年的全年營業收入逾17億元人民幣,這個收入一舉超越了在臺灣有200多家門店的星巴克。在馬來西亞,星巴克也只能與它打個平手。
這家咖啡連鎖店便是誕生於臺灣的85℃。那麼,85℃憑什麼能與具有40年歷史的咖啡巨頭星巴克抗衡,甚至在臺灣和馬來西亞還打敗了星巴克呢?
首先,聰明的85℃每到一個城市,都先摸清星巴克的具體位置。然後,星巴克開在哪里,它就開在哪里。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這是因為,這樣一來,85℃就不必尋找喝咖啡的目標顧客群了,因為星巴克已經幫他們找好了,常去星巴克的人一定都是有喝咖啡的愛好。這天去星巴克突然發現這兒又新開了一家咖啡店,不如進入看看吧。結果,85℃不需要任何的宣傳,不需要任何投入就準確地找到了自己的目標顧客。

下來,85℃使出了更狠的一招,那就是星巴克你用什麼咖啡豆,什麼輔料,什麼淨水機,什麼水,我統統跟你一模一樣,這樣製作出來的咖啡口味便基本上跟星巴克的味道一樣,但要星巴克命的是, 85℃的價格只是星巴克的三分之一!顧客還不願意買嗎?

也許你會問,這麼便宜的價格,還怎麼賺錢?85℃有妙招,當顧客進入店裏購買了咖啡的同時,進入他們眼簾的便是玻璃櫥窗裏擺放的各種各樣精美麵包和糕點,而且店內還張貼滿了製作這些麵包、糕點的廚師們的照片,潔淨的工作服,高高的帽頂,以及挺挺的肚子,每個廚師都有各種榮譽,什麼世界麵包冠軍,亞洲糕點冠軍,中國點心冠軍……而且都有權威部門頒發的證書和證明。

顧客們一看,哇噻,冠軍廚師製作的呀,一定得買點嘗嘗,結果把剛買咖啡省下來的錢全都買麵包、糕點了,而這正是85℃所想要的。

也就是說,85℃真正的利潤點是在麵包和糕點上,他們根本不想在咖啡上賺錢,咖啡在這裏只是一個贈品。星巴克最大的盈利正品,在85℃這裏卻成了贈品,這簡直就是絕殺!
除此之外,85℃還巧妙地打好了差異化這張牌。我們都知道,星巴克的咖啡之所以貴,是因為那裏的環境好,咖啡是需要坐在咖啡店喝的。但是85℃徹底顛覆了這個觀點,讓你把咖啡拿出店走著喝!他們的店裏只有很少的幾個座位,這節省很大一筆的場地租賃費和裝修置辦桌椅費,還有就是服務員的員工費。

他們幫顧客把咖啡打包好,顧客可以拿著它,邊走邊喝,這對於生活和工作節奏越來越快的現代都市人來說,顯然是大受歡迎。

如今,85℃已經開始在全世界各地佈局,計畫發起一場咖啡加麵包的革命!
用高品質低價格的咖啡來鎖定目標客戶群,用五星級的材料和廚師來製作出平價商品,將顧客從對手那裏搶過來,然後再展開二次銷售,從而獲得利潤,這種新型的商業平臺和模式,便是85℃打敗星巴克的真正原因。

 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賺大錢發大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